心靈工坊 《禮讚佛洛伊德》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.杜利特的私人手記,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
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
書系
成長學苑
 
電子書專區
教室租借
活動訊息

2023/12/15(五)柄谷行人《力與交換模式》閱讀人專題讀書會(專訪:林暉鈞、紀金慶、龔卓軍;主持:鄭俊德)


力 = 物神 = 靈性的力量 = 神之力 ?!
「若不釐清「力」的真相,人類將難以走出當今的困局。」
亞洲首位博古睿獎得主、日本重量級思想家──柄谷行人
費時六年,寫給21世紀與未來人類之書


柄谷行人《力與交換模式》閱讀人專題讀書會
專訪:林暉鈞(本書譯者)、紀金慶(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)、龔卓軍(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教授)
主持:鄭俊德(閱讀人社群主編)
日期:2023/12/15(五)19:00
地點:閱讀人FB閱讀人Youtube 線上播出
主辦:心靈工坊、閱讀人社群

◎免費活動,請先報名>>> https://reurl.cc/XmdvRD
※報名即可抽新書,名額共 1 名,活動後抽出


【主題簡介】
《力與交換模式》
作者:柄谷行人;譯者:林暉鈞
*2023年10月18日正式上市!

★日本重量級思想家柄谷行人跨科際、整合全面知識的顛峰之作!
★以動態的「力」而非靜態模式來理解歷史的運作,指出人類未來的方向!

柄谷行人在經濟歷史學的貢獻,是以四種「交換模式」出發的觀點,補充、擴大了馬克思《資本論》中「生產模式」所無法涵蓋的層面。繼二ま一ま年奠定其理論體系的《世界史的結構》,十二年後,他在本書中進一步修補社會主義理論的基礎、說明歷史演變的原理,並以交換模式D作為對未來的展望。

在這本被視為柄谷思想體系的顛峰之作中,柄谷行人以「物神」、「靈」的角度,闡述是什麼樣的「力」促使交換模式A(互酬式:贈予與回禮)、B(服從與保護:掠奪與再分配)、C(商品交換:貨幣與商品)、D(A在高次元中的回復)的複雜運作。

在四種交換模式中當中,各自有強大的「力」在糾纏、拮抗。這些「力」難以被察覺,因此歷來學者少能釐清。例如,「交換模式C與B都具有超越人類意志的『力』。在民主主義的國家體制裡,人們認為自己是自由的;但他們並沒有察覺,自己只是變得對C與B的『力』更順從而已。」若不釐清「力」的真相,便難以具體描繪出模式D,人類將難以走出當今的困局。

歷史上,嘗試揚棄國家(模式B)與資本(模式C)的學者大有人在,馬克斯避免了「神」的觀點,而康德則將社會的歷史,視為自然的「隱微的計畫」。他在社會的歷史中,發現了既不是人、也不是神的某種作用,並稱之為「自然」。柄谷行人則循著康德的思路,認為這「自然」就是模式D的作用。

而模式D,將是未來人類的出路。

活動開始日期:2023-12-15
活動結束日期:2023-12-15

 
 

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
電話─886-2-2702-9186 傳真─886-2-2702-9286 e-mail─
【心靈工坊成長學苑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
【心靈工坊門市】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