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工坊 2024/08/03- 08/24 張凱理【存在心理治療】四週講座
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
書系
成長學苑
 
電子書專區
教室租借
活動訊息

2024/2/4《心智化兒童治療:與兒童及家長工作的實戰手冊》新書分享會(主講:楊舒涵、謝佳芳、魏與晟)


國內首本使用心智化理論進行兒童青少年治療的實務操作手冊,幫助兒童理解自身想法、調節情緒,同時支持父母滿足孩子的情緒需求。

心智化並非一種能夠「完全準確」理解他人的能力,而是一種人類生活中自然的態度,鼓勵與協助我們在與他人互動時,能細察自身及他人的狀態如何影響到彼此間關係的省思方式,同時也是促進孩子心智發展的核心。本次新書分享會,邀請楊舒涵(本書譯者)、謝佳芳(本書審閱者)、魏與晟(《心智化:依附關係.情感調節.自我發展》譯者)三位諮商心理師來分享,期待能為兒童與青少年的實務工作者、兒童治療師、學校老師、社會工作人員、父母及對親職教養、心智發展有興趣的大眾帶來新的視野,為您與孩子們的相處找到新的思考方式與切入點。

《心智化兒童治療:與兒童及家長工作的實戰手冊》新書分享會
主講:楊舒涵 / 諮商心理師,躺椅上的貓心理諮商所執行長,本書譯者
   謝佳芳 / IPA精神分析師,臺灣諮商心理師,本書審閱者
   魏與晟 / 諮商心理師,躺椅上的貓心理諮商所所長,《心智化》譯者
時間:2024/02/04(日)14:00-16:00
地點: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柏拉圖廳
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,近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)

免費活動,請先報名>> https://reurl.cc/rr5AMN
※智慧的分享無價,本活動免費,報名後請協助我們珍惜場地座位,謝謝。
※當天現場提供新書展售服務,歡迎把握面對面的交流機會。


◎活動洽詢
心靈工坊文化公司
官網: http://www.psygarden.com.tw/
電話: 02-2702-9186
E-mail: service@psygarden.com.tw
門市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(週一至五上午10:00-下午6:00)
※本公司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。

【主題簡介】
《心智化兒童治療:與兒童及家長工作的實戰手冊》*2024年01月18日出版
Mentalization-Based Treatment for Children: A Time-Limited Approach

本書特色
★國內第一本使用心智化理論進行兒童青少年治療的實務操作手冊,兒童青少年治療師、諮商師、中小學輔導老師必備。
★將親職諮詢納入模式,在治療期間內提升孩子與家長各自的心智化能力。
★有限期間、家族治療、敘事治療等學派技巧的創意性運用、具有彈性。
★跨國團隊開發,已被用在不同社會與文化背景,歐洲、北美和南美地區為主。
★本書經由兒童心智化理論的爬梳,間接引介了與英國精神分析重鎮塔維斯托克診所鼎足而立的安娜•佛洛伊德中心相關訓練,以及其關注的學校場域心理治療議題。

「再也沒有比家庭互動更能令人喪失心智化的情境了。在家庭中,人際關係往往是最緊張、最有愛但也最為情緒化的;換句話說,家庭做為一種潛在的環境,每天都可能促使一個甚至更多的家庭成員失去他們的心智化能力。」──馮納吉與艾莉森

以心智化為基礎的兒童心理治療(Mentalization-Based Treatment for Children,簡稱MBT-C),可幫助兒童理解自身想法、調節情緒,同時支持父母滿足孩子的情緒需求,是與親子進行心理工作的一大利器。本書由英、美、加、荷蘭及瑞典五地的專家聯合執筆,提出一個有時間限期的心智化治療模式,並將親職諮詢納入到模式當中,期盼以雙軌並行的方式,在治療期間內提升孩子與家長各自的心智化能力。針對對象為5-12歲、因焦慮、憂鬱症、人際困難、心智化能力停滯等情緒障礙,以及輕到中度的行為問題的孩子們及其父母。

本書從詳實的評估與個案概念化歷程開始,加入發展心理學理論的觀點,配合具體明瞭的治療架構與步驟,讓實務工作者們爭取在短時間(約9-12次)內處理關鍵的親子關係及心智化能力的主題,並描繪出工作上的可行方向。

這個治療取向運用了傳統心理動力學的原則,更結合依附理論、心智化實證研究,以及認知行為治療、遊戲治療等不同取向。簡明而條理清晰的論述,不但適合臨床醫師、諮商師、輔導老師、社工師參考,一般父母師長閱讀本書,也能得到許多啟發。

享譽國際的兒童心理治療師尼克•米奇利組成了一支由心智化專家組成的全明星團隊,以協助各種理論取向的臨床工作者一起「心智化」出溫暖的兒童治療之樣貌。《心智化兒童治療》可望成為一本經典的治療手冊,適用於各式心理障礙診斷與不同家庭背景的兒童。──傑夫•古德曼博士(Geoff Goodman, PhD, FIPA)
紐約長島大學臨床心理治療博士課程負責人;精神分析訓練與研究中心(IPTAR)

【主講簡介】
楊舒涵
諮商心理師。曾任國小、高中、高職輔導老師與專任心理師,專長為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(成人/青少年/兒童)、青少年與兒童發展、嬰幼兒家庭諮詢、親職諮詢、校園系統合作與親師溝通。目前致力推廣校園、社區、家庭系統內的心智化能力。現為躺椅上的貓心理諮商所執行長、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健中心教師諮詢服務合作心理師。

謝佳芳
精神分析師,諮商心理師。畢業於政大教育系研究所,後轉往紐約進修,取得國際精神分析學會分析師認證。致力於推動精神分析在台灣的發展,讓精神分析成為我們想了解人心時的一種選項。

魏與晟
諮商心理師。臺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、推薦治療師,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思想起心理治療中心負責人。長期投入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教學。躺椅上的貓心理諮商所所長

活動開始日期:2024-02-04
活動結束日期:2024-02-04

 
 

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
電話─886-2-2702-9186 傳真─886-2-2702-9286 e-mail─
【心靈工坊成長學苑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
【心靈工坊門市】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