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工坊 《禮讚佛洛伊德》著名美國女詩人希爾達.杜利特的私人手記,最迷人的佛洛伊德傳記文學
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
書系
成長學苑
 
電子書專區
教室租借
活動訊息

2024台北國際書展:2/21、2/24、2/25《圖博千年:一個旅人的雪域凝視》系列講座*憑書展門票入場


圖博人
不該是失語的「邊疆民族」
他們努力在千年的時空流轉中說出自己的話
盼我們細細傾聽


《圖博千年:一個旅人的雪域凝視》作者陳斐翡極為「貼地」描寫當今圖博人的生活日常,並在歷史的長河,近代西方列強與當代中國等視角間轉換,映照出立體的民族主體。為圖博人、更為每個想表達自我的民族與個人發聲。台北國際書展活動,邀請作者陳斐翡舉辦新書系列講座,細細分享在民族主體、人權現況、歷史文化上,於圖博旅行踏查的見聞,以及得到的反思。

2024台北國際書展:《圖博千年:一個旅人的雪域凝視》系列新書講座

【系列一】
西藏or圖博?相異文化的換位思考——《圖博千年》新書講座

簡介:「誰是邊疆民族?」作者陳斐翡在圖博旅行踏查中,覺察自身文化偏見。如何尊重與了解他者的主體性?謹慎尊重地指稱他者,是建立與他者、與世界正向溝通的開始。
主講:陳斐翡(本書作者)
時間:2024/02/21(三) 10:30-11:30
地點: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「黃沙龍」

【系列二】
中國社會人權現況與圖博抗爭——《圖博千年》新書講座

簡介:「人如何被馴化、被控制?」作者陳斐翡在圖博旅行踏查中,經歷各種日常生活化的安檢制度,與考證中國統治以後,三次大規模的圖博獨立抗爭,並解析圖博烈士自焚獻身的背景與訴求,以及世界如何回應。
主講:陳斐翡(本書作者)
時間:2024/02/24(六) 19:00-19:30
地點: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「直播室」

【系列三】
文成公主和親,漢藏一家親?——《圖博千年》新書講座

簡介:作者陳斐翡在圖博旅行與爬梳史料間發現,中文史學研究論述(中華史觀)與國際圖博歷史學者的觀點差異。並在漢文獻中推敲,從1300年前古博王國統一圖博高原開始,在各時代與中原各國的真實關係。
主講:陳斐翡(本書作者)
時間:2024/02/25(日)13:00-14:00
地點: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「暖暖書屋/心靈工坊/旗標 聯合攤位:D521」

◎憑書展門票入場,請先報名>>> https://reurl.cc/VND1LZ
※報名後提醒您:記下活動舉辦時間地點,恕不另行寄發活動通知。
※智慧的分享無價,本活動免費,報名後請協助我們珍惜場地座位,謝謝。

◎活動洽詢
心靈工坊文化公司
官網: http://www.psygarden.com.tw/
電話: 02-2702-9186
E-mail: service@psygarden.com.tw
門市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(週一至週五10:00-18:00)
※本公司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。

【主題簡介】
《圖博千年:一個旅人的雪域凝視》,陳斐翡 著,2023年12月20日出版

圖博自古時即是獨立的國家,有時由蒙古、滿洲提供軍事保護,有時根本不依賴哪國。
──第十三世達賴喇嘛

當我們被他者強貼某種身分來標定自己而不能表達自身,將承受巨大的精神痛苦。這正是圖博人長久以來的處境──被漢民族大中華視角以「西藏」稱呼、被以「邊疆民族」認知,從雪域獨立國被貶為帝國邊陲。這與圖博人怎麼認知自己、又希望怎麼被世界認識,相距甚遠。

這本書,為圖博人、更為每個想表達自我的民族與個人發聲。作者陳斐翡多年前旅行圖博,返台後爬梳大量史料,發現了千年時空中的圖博面貌。2019年,她帶著印證史料的企圖,再次闖關、冒險前往。

此時的圖博氣氛更加詭譎,人民處境更加艱難。土地被政商強佔,文化受大肆破壞,歷史更被荒唐扭曲。在極權嚴密監控下,圖博人在自己的家園成了弱勢族群,說不出自己,也不願傷害漢人,只能透過一次次的自焚喚起國際社會對圖博人權的重視。

本書極為「貼地」地寫入當今圖博人的生活日常,並在古代唐、清,近代西方列強與當代中國等不同視角間靈活轉換,映照出立體的民族主體,與當權者單向度的霸道謊言形成諷刺。

雖遠在高山雪原,圖博所映射的認同與人權危機卻近在我們眼前。在不同宗教、民族與政治立場頻頻交戰的今日,如何以多元視角看待自身與他者,共存共榮,是本書最急切的提醒。

【講者簡介】
陳斐翡
專職寫作。曾獲林榮三文學獎、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。
作品有《不旅不行,拉達克》、《尼泊爾,花花巴士》、《瓦礫中的小樹之歌:921失依孩子的故事》、《女生邊走邊唱》、《黃金城傳奇:金瓜石》等書。

活動開始日期:2024-02-21
活動結束日期:2024-02-25

 
 

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
電話─886-2-2702-9186 傳真─886-2-2702-9286 e-mail─
【心靈工坊成長學苑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
【心靈工坊門市】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