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工坊 2024/05/11 鄧頴鐳 Map Tang【創意連繫1:人本表達藝術治療】一日工作
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
書系
成長學苑
 
電子書專區
教室租借
活動訊息

2024/2/15(四)《我不是故意發脾氣》X《幫助孩子「達成目標不卡住」》閱讀人專題讀書會(專訪:鄭玉英、簡意玲;主持:鄭俊德)


看來像是鬧脾氣的失控舉動,其實是自閉症者太過焦慮而導致的崩潰行為!這些崩潰行為往往讓事情延誤了,要如何幫助他們「達成目標不卡住」呢?台大精神科醫師簡意玲與資深心理諮商師為您探究原委,過年完的第一天,歡迎收看閱讀人直播!

《我不是故意發脾氣》X《幫助孩子「達成目標不卡住」》閱讀人專題讀書會
專訪:鄭玉英(《我不是故意發脾氣》推薦者)、簡意玲(《幫助孩子「達成目標不卡住」譯者)
主持:鄭俊德(閱讀人社群主編)
日期:2024/2/15(四)21:00
地點:閱讀人FB閱讀人Youtube 線上播出
主辦:心靈工坊、閱讀人社群

【主題簡介】
《我不是故意發脾氣》
作者:黛博拉.利普斯基;譯者:殷麗君
*2023年10月18日正式上市!

對於那些自閉症光譜上的人,這本書會提供你所需要的肯定,那就是:我們不是「為了引起注意」,也不是故意做壞事。──利普斯基

√ 去游泳池的計畫被中斷了,兒子開始一邊哀嚎、一邊撞頭……
√ 第一次喝到冰涼的氣泡水,亞斯男孩陷入崩潰,拒絕再吃任何食物……
√ 問問題得不到確切答案,便哭泣、開口攻擊旁人。

這些失控行為不但讓照顧者傷透腦筋,對孩子來說更是難言的痛苦。

其實,他們不是脾氣壞,而是太「焦慮」了!

自閉症孩子焦慮最根本的原因,往往是事情沒照著他們預設的劇本進行。外界的小小改變都足以令他們大腦超載,焦慮迅速累積卻無法自行排解,不一會兒便火山爆發!

本書作者黛博拉.利普斯基就是高功能自閉症者,她以親身經驗闡述自閉症者異於常人的感官感受和認知功能,例如視覺上習慣避免眼神接觸、無法同時接收多種訊息或是新的變動。

利普斯基也解說焦慮產生時要如何逐步降溫,並解析當崩潰真的發生時該如何因應,尤其是注意身邊人員的安全、降低對自閉症者的刺激、準備應急工具包等。她特別釐清「崩潰」與「鬧脾氣」的差異,幫助照顧者和孩子們免於從焦慮到崩潰的重複模式。

儘管提出種多獨到的觀點,但作者認為,每位自閉症者都不同,難有一套萬用因應方式。訓練他們了解可能的狀況,準備好「備用劇本」,是減緩自閉孩子情緒風暴的必備功夫。

《幫助孩子「達成目標不卡住」:自閉兒也能靈活應對每一天》
作者:蘿倫.肯沃斯 Lauren Kenworthy, Ph.D.、蘿拉.古特穆斯.安東尼 Laura Gutermuth Anthony, Ph.D.、凱蒂.亞歷山大 Katie C. Alexander, M.S., OTR、莫妮卡.阿德勒.維爾納 Monica Adler Werner, M.A.、林恩.坎農 Lynn Cannon, M.Ed.、麗莎.葛林門 Lisa Greenman, J.D;譯者:簡意玲
*2023年12月22日正式上市!

「不卡住」的日常,可以有方法!

是否覺得以下這些情境很熟悉?
√ 鬧鐘響了要上學,起床看到喜歡的書卻看到忘我。
√ 上學最喜歡的衣服又髒又皺,也沒有其他替代衣服,只能穿著睡衣。
√ 前一晚書包沒整理,出門前才發現作業沒帶到,開始抓狂、到處找作業。

別擔心,跟著本書3種執行功能技巧╳4種教學方法╳8種常見問題配套方案,幫助你的孩子靈活面對生活大小事!

  自閉特質的孩子們在生活中屢屢卡關,這是因為大腦執行功能(Executive Function)遇到困難,導致天生沒有足夠的工具來靈活應對每天面對的挑戰。

  「達成目標不卡住」(Unstock and On Target)是由美國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和知名特殊教育學校艾維蒙特學校(Ivymount School)為首的專家和家長們所共同研發的治療方案,推行多年,成效卓著。它以極為實用、簡單的關鍵詞與腳本,陪伴家長、老師、治療師協助星星兒適應生活、交朋友,並在學習上漸入佳境。

  這個方法教孩子保持彈性、學習必要的妥協、分辨主要目標與次要目標,妥善規劃並循序漸進地執行,最後和大人一起檢視結果。更重要的是,當大人也能在生活中大量示範具彈性的語言和思維,將可成為孩子的最佳模範。




活動開始日期:2024-01-29
活動結束日期:2024-02-15

 
 

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
電話─886-2-2702-9186 傳真─886-2-2702-9286 e-mail─
【心靈工坊成長學苑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
【心靈工坊門市】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