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工坊 2024/05/05+05/19 王真心【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】迷你工作坊
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
書系
成長學苑
 
電子書專區
教室租借
書序:
 
書摘:
 

《拯救莎曼珊:逃離童年創傷的復原旅程》(已絕版)

Saving Samantha
 
作者:莎曼珊•薇佛 Samantha C. Weaver
譯者:江麗美
書系:Caring 056
定價:300 元
頁數:272 頁
出版日期:2009 年 09 月 02 日
ISBN:9789866782626
 
特別推薦:王浩威、王育敏、洪素珍、紀惠容 感動推薦,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合作出版
 
第二十一章 失控

吉歐輔過世之後,我開始了最後一次急速加劇的憂鬱症。我進入一種恍惚狀態。我什麼都不記得了—丹恩、工作、朋友。路易絲給我一個星期的喪假,我很感謝,但是我回來上班之後也沒變好,她試著跟我說話,或是對我表示同情,我卻覺得她好像和我相隔一百五十萬公里遠。
我從生活中完全撤退了。我還是去諮商,但我已經全然乾涸。我想不出來要說些什麼,我卡在原地進退不得。我只是一天二十四小時,一星期七天的想著吉歐輔。其餘的一切彷如迷霧。喪禮痛苦已極。我想上台說話,曼蒂也同意我應該,但我沒說幾句就已經淚流滿面。曼蒂和孩子們在悲傷與淚眼中,抬頭鼓勵的看著我,我勉強說完了想說的話。我原本以為,如果我能談談吉歐輔對我的意義的話,喪禮會為我帶來某種完結,結果卻非如此,我比以往更想念他。
如果說我有個真心想要做到的雄心壯志,甚至重於擁有一個家和孩子的,那就是要讓吉歐輔以我為榮。我得更努力才能得到他想要我達成的階段。要嘗試回報他的愛與慷慨,那是我唯一的方式。
每當我的心情跌落谷底,想要自殺的時候,我給他的承諾就會從腦海裡回響出來。彷彿那就烙印在我的良知上。我會跟它爭辯,說太難做到。我跟它不斷奮戰,累得不成人形。我已經忘記我上一次還有力氣是什麼時候的事了。我走不下去。然後我會想到吉歐輔,想像我跟他說我要放棄的時候,他臉上的表情。他會對我好失望,所以無論我有多痛苦,我都知道不能讓他失望,不能失信於他。
我內心會有一絲罪惡感,然後一道希望的光閃過,我知道,那是吉歐輔在給我所需的勇氣,讓我能再面對另一天。如果我需要一個問題的答案,我就會猜想著吉歐輔會說什麼,讓他引導我。每一次我需要做決定,我就會「問」他怎麼做最好,而且很安心的知道他還陪著我。
吉歐輔死後半年間,我唯一能專注的事就是想著他。我快樂不起來,因此和丹恩的關係變得很緊張。我不會誠實跟丹恩表達我的感覺,然後當他無法覺察到我覺得很無聊或很難過的時候,我就會火冒三丈。如果他做了什麼讓我不高興的事,我不會明白告訴他,而是像小孩一樣的撒野。
我無法暫時停下腳步,想一想我對他或我自己造成了什麼傷害。我們正在走向分手的路,但我卻說什麼也不認為這會發生。曼蒂在療傷止痛,還要設法養活她那些思念父親的孩子們。我覺得很慚愧,因為自己沒有能力幫忙,因此和他們更是疏遠。如果我又去找路易絲,我很怕她會建議我別再做這份工作了,那麼我就會破產,又要靠社會救濟金過活……我的思緒在原地團團打轉。我不想放棄丹恩或他的朋友,這是我最需要他們的時候,否則我就會只剩下小波陪著我。我再度陷入泥淖之中。我對丹恩拋出去的每一句嚴苛的話,都包藏著椎心的恐懼,我害怕寂寞,卻只是在胡亂揮棒。
想要傷害自己的惡念始終陰魂不散。我想像自己拿著一把刀子對著自己的喉嚨,或是緩緩畫過我的手腕,看著鮮血流迸而出。我看見自己爬到公寓裡的餐桌上,從燈頂座頭懸掛一條套索。我會把頭套到繩索裡,兩腳離開桌子。我可以看見自己的喉嚨腫起,繩索燒灼我的頸子,嘴裡冒泡,身體最後一次為了生命掙扎,然後癱軟無力。這些畫面在我的腦海裡天天上演,只有睡覺的時候不用看見它們。
向來我的外表總是一絲不苟,因為我要盡可能跟我那邋遢的父母有所不同。頭髮一天洗一次或甚至兩次,剛洗完是我自傲的時刻。我會在指甲下面整整齊齊的塗上亮白劑,讓它們看起來潔白無瑕。我總是把妝畫得很精準,而且沒畫眼線是不出門的。
如今情況開始走下坡,我讓我的指甲油乾燥碎裂。我懶得洗頭,所以就整把抓起來,紮成公主頭。後來又把我所有的頭髮剪到只剩一吋長。心理諮商師史黛芬妮說她認為那是對我父親、我自己和全世界的一種反彈,很可能是一種重生的徵兆。我斥之為「廢話」,說我只是想做點改變,也懶得去下功夫,但是此刻再想回頭,發覺她說的一點沒錯!不久之後,我連妝都不化了,這時候有人開始評論我外表的改變。
最後這一切終於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,接下來發生的事又是災難一場。有天晚上我跟丹恩吵得不可開交,他告訴我,他受夠了,決定結束我們這段感情。不再有親吻復合—天曉得我們停戰的時間已經越來越短。我無法忍受。但我想不到有什麼可以話可以留住他,因此我不假思索的拿起廚房裡最大的一把菜刀,迫近正忙著收拾行李的他,威脅著要揮向他喉頭。
「求求你別離開我!」
丹恩一定嚇壞了,但他說我只是在嚇唬他,我也知道自己做不到,因此把刀子擱在自己的手腕上說:「那我就自殺!」
終於發生了。我已經變成我爸爸。

 
 
 
 

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
電話─886-2-2702-9186 傳真─886-2-2702-9286 e-mail─
【心靈工坊成長學苑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
【心靈工坊門市】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