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工坊 2024/05/05+05/19 王真心【從花精心靈皮膚反應區作身心靈的療癒】迷你工作坊
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
書系
成長學苑
 
電子書專區
教室租借
書序:
 
書摘:
 

《我的退休進行式》

Retirement is just the beginning
 
作者:謝芬蘭
書系:Caring 036
定價:250 元
頁數:224 頁
出版日期:2006 年 09 月 13 日
ISBN:9789867574817
 
 
退休這個大浪頭

這是個怪怪的時代,很多東西都搞不清楚,東西假的可以做得跟真的一樣,真的可以改造得像假的一樣!像花,你一定被弄混過;人,也一樣,至少在台北,不要隨便試著從背影去分辨前頭是位先生還是小姐,飄逸的秀髮可能是長在大鬍子先生的頭上,三分頭加白襯衫西裝褲可以是一位美女的裝扮,雌雄莫辨啊!

連「老師」這個「鐵」飯碗都成了不好端的高危險職業,要小心!管人太兇吃官司、為自己求職得上台像推銷員般推銷自己、資訊能力太差要被學生羞辱……課堂上沒有不發生的事!

我是一個被自己的爹稱做「吃國民黨奶水長大」的傳統教師:十五歲便進入教育系統,從青少年開始就註定要「誨人不倦」一輩子,自己兢兢業業、力求上進,也很樂意和學生打成一片,無怨無悔的成為「至聖先師」孔先生的忠貞信徒!

在杏壇中翻滾,教職從國小、國中攀爬到高中,服務年資超過二十五年,加上年滿五十歲,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。想到一個女人被綁了近三十個年頭,實在沒有理由可以說服我這匹野馬(我屬馬的)不考慮「退休」這件事!

至少我自己覺得這個決定還頗瀟灑,也挺理直氣壯!


唉!但沒想到「退休」這件事挺複雜。真是人算不如天算,在我小時候,五十歲的人便被歸入老年期,怎麼會知道到了這個年代,五十歲的人還算是「壯年」!?

不知道的事還多著呢!以前的老師有個別號,叫「窮酸教員」,這可是眾所皆知,特別是男人可能因此而討不到老婆。到了現在,幾波經濟蕭條,經濟奇蹟早成為歷史,公教人員竟然被宣判成「吃垮」國庫的罪人?
還好,我這個人天生很番,可能是因為出生在「鹿港番社村」,又是個不太看電視、不太學常識、知識早就忘光的人,在轉型期的壓力還沒形成之前,早就下定決心,等到服務期滿,我就退休!

我要強調一下,我真的不是怕領不到退休金啦!


不過坦白說,選擇準時退休還有更重要的原因……嗯,有一些些難以啟齒!

現在的人常常把e化掛在口中,因此,在這個電腦時代,老年人的技術、資訊跟不上身邊的年輕人是一定的事實。我心裡早就明白,特別是在我工作的地方──建國中學,那裡聚集了各地來的菁英份子,上述所說的這種對比就更明顯了。他們總是走在時代的尖端,電腦對他們而言幾乎就是手指頭,凡事都要透過它。自從大男孩們可以用電腦表達自己之後,便扭轉了過去他們口語表達上的劣勢。以前我可以用我的快嘴壓住他們,現在他們的方式多元得很,用寫的,用圖片,用音樂,用影片;十指一動,立刻開展出一片天地。相對的,我過去「苦口」婆心的優勢,一下子就遠遠落在他們的後頭。

我身旁的優等生,在需要用電腦時,總是可以耐著性子,等著我用屬於特慢級的「一指神功」,努力跟上他們。然而我越來越花的視力,讓我的犯錯率節節升高,一堆人就在旁看著我跌跌撞撞。我所處的情境像極了電影「心靈捕手」裡頭的一幕。電影中,那位數學金牌博士年事已長,他常常要花半天才解得出的程式,年輕人卻輕輕鬆鬆就過關斬將。這樣的教授,仍想端著架子,準備巨細靡遺的「開講」,但學生們可沒耐心陪他話說從頭,外頭還有更多有趣的事情正向他們招手呢。結果,學生們將老師如視珍寶的報告點上火,宣告「不玩了」!只見教授拚著老命,踉蹌的跑去搶救年輕人隨手要燒掉的解題報告。

一旦出現新的方法、新的資源時,漸趨年長的人們一不小心就露出跟不上時代的狼狽和難堪。沒有當過老師、或沒有自覺的「老輸」,是很難體會到那種心涼又心急到冒冷汗的折磨!

以上是面對學生挑戰的難處,另一個教我覺得困難的,是更深的內在傳承的任務!

這個心情很難表達清楚,有點像是電影「臥虎藏龍」中,兩個正值壯年卻欲退隱江湖的男女主角,對手持寶劍胡作非為的下一代,感受到的無能為力。劇中讓我特別感動的部分,是那種老人和新人之間的傳承,上一代拚了老命想去捍衛下一代,希望他們更強更好,同時卻又跟不上年輕生命的無限可能;既想要守住前人傳統,又擔心下一代的魯莽。

網路世界的開展,打開了新紀元,提供e世代一把無敵寶劍。資深老師的內涵,步調緩慢又優美,年輕人根本耐不住性子欣賞。以文言文相較於火星文,那種厚度和速度的差別,距離實在太遙遠。年輕一代他們拿到無堅不摧的利器(網路世界)便可以為所欲為,不需要像以往的人們,靠著口耳相傳傳遞訊息;他們也不需要上一代的許可就可以取得精準的資訊。甚至在網路世界以物易物的方式,漸漸可以養活年輕人。

新人類有更多的條件,跳脫老一輩的教養,年長者無法為年輕人所要面對的新世紀提出有價值的警告或叮嚀,顯露出傳承上的無奈與無力。這是我們正在經歷的事情。

輔導的工作讓我一直處於兩代之間的緩衝地帶。我以前戲稱自己是「伸縮縫」,常做的事就是不停的在父母師長與學生之間協調、溝通,為了讓兩代有機會銜接在一起,我總是右手拉住學生,不讓他們跑得太快,左手握住老師或父母,讓他們跟上來時有機會喘口氣,有點像電影「超人特攻隊」(The Incredibles)裡那個橡皮人媽媽。能成全一些事情,也算是某種貢獻吧!

如果不計較工作品質,也許我應該繼續留在年輕人的世界,跟他們一起創造理想,大夥兒陶醉在其中,其樂無窮。但若如此,自己在年輕人的眼中可能是個老妖怪,而在外人(老一代)的眼裡,則是令人無法忍受的老少年!

還好我的現實感讓我明白,目前自己對電腦的反應速度實在跟不上我的工作需求,這部分不是勤能補拙可以解決的。如果我繼續撐著,鐵定會醜態百出。想活出自己可以忍受的樣子,我只能選擇「趕快退休」囉!

 
 
 
 

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
電話─886-2-2702-9186 傳真─886-2-2702-9286 e-mail─
【心靈工坊成長學苑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
【心靈工坊門市】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