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工坊 2024/06/01-06/02 釋道興【缽動身心:手工大銅缽聲音共振鬆開筋膜與心理呼應法】兩日工作
書籍 作者 成長學苑課程 活動訊息 購書網 訂閱電子報 關於我們 回首頁
書系
成長學苑
 
電子書專區
教室租借
書序:
 
書摘:
 

《我的退休進行式》

Retirement is just the beginning
 
作者:謝芬蘭
書系:Caring 036
定價:250 元
頁數:224 頁
出版日期:2006 年 09 月 13 日
ISBN:9789867574817
 
 
孤女的願望……很矛盾

雖然我是屬馬的金牛座,命中註定要做牛做馬,可是我想我退休前一年的境遇,應該是自找的吧!仔細想來,不禁為自己的勇氣起立鼓掌,我真是個好人!

原本我在學校是擔任行政工作,但是在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,我發現從學生平日吃喝玩樂的習慣來看,他們的生活越來越電腦化,於是我深深感覺到學校的輔導工作,光是靠人腦來提供服務,絕對是跟不上時代的腳步;再加上全校四千多人的龐大資料,其實紙筆早已不堪負荷了。於是,我想盡辦法說服校長讓我卸下行政工作,轉到學校科學館地底下的資源教室一年,和許多有心的校友,為「建國中學」這家百年老店瑣累積的數萬筆學生資料,設計好輔導資料庫系統,進行資料升級、電腦化管理的一切準備。

我們動員許多有心回饋母校的校友,從討論必要的學生基本資料開始,到如何綜合各項有效資料,統計出歷年的校內常模,再進一步設計搜尋引擎,一點一滴的修改程式……。為了這個龐大的校園管理,我們投入許多心力,進行開發該有的軟體基礎建設。

將近一整年的摸索草創,學生資料庫終於有了粗胚之際,我卻看到自己的矛盾:

「我再一年就要退休了,如果開發出來的資料庫在我退休之後沒人推動,也沒人搞得懂,到時豈不是變成廢物?那我現在幹嘛花那麼大的力氣,拖著這些有心的建中人做這麼多白工,這不是頭殼壞掉嗎?」

「好不容易才從行政主管工作退下來,反正再一年就要退休了,既然如此享受躲在地下室的生活,繼續躲下去不是很好嗎?這樣日子豈不是好過的很!」

我惦記著未完的使命,又想要輕鬆過好日子,就在念頭擺來盪去之際,校長召見我了,希望我在最後一年能再接下行政工作。

「謝主任,輔導室明年還是拜託你了。」

「嗄?……」我還在想。

「只剩最後一年了,幫幫忙啦,老行政,沒問題的,就這樣吧!」

我腦子裡的兩個想法正打的火熱:

「要退休了,千萬別再蹚渾水,把自己累死!」這個聲音試圖制止自己。

「當然要去完成任務,這是使命!」另一個聲音更大。

「接下行政,萬一捅樓子,可是晚節不保喔!」

「可是這些看不見的事,總要有人做。」

「不會有人感謝你的,又沒人要你做這些……」

「學生都跑在前面那麼遠了,學校跟不上腳步怎麼辦?」

「妳一下海,鐵定會拖累別人跟著辛苦,何苦?」

「總不能辛苦就不做。」

「這不該是妳的事啊!」

「可是......」

一定是我來不及作出反應,看起來一臉茫然,才讓校長有機會把這個燙手山芋丟到我手中。而我,如果接下任務就燙著了手;不接,開發出來的成果可能直接掉在地上宣告報廢,真為難啊!


說實在的,在行政人員荒的時代,有人再度接下行政工作,怎麼樣都很難避開瓜田李下之嫌,我當時根本來不及去想別人會怎麼看我!可能會有人竊竊私語說:「是不是想趁這一跳,讓自己往上爬升?」啊唷!可是我都要退休了,要升往哪裡去呢?

上一批退下行政的夥伴,同情的摸摸我的頭,問說:「是不是哪裡短路了?」

不知是什麼原因,我的腦袋裡卻只聽到:「在建中最後這一年裡,你如果放手不管不完成這個工作,那將成為終身的遺憾……將成為終身的遺憾……終身的遺憾……遺憾……」我像自我催眠一樣,苦想了幾天,心還在搖擺。


事情從來不以我想像的方式發生。仔細檢視自己之後,我發現我是如何在編織自己的世界卻完全不自覺。可是如果這一切都是自己的計劃,是已經想清楚的決定,那為什麼還會這麼猶豫、徬徨呢?

根據自己多年的行政經驗,我很了解要回到行政系統去推動資料庫,是需要動員全校系統,才可能啟動他們配合使用這套新軟體的。學過心理學的人一定知道,人性都是害怕變動的。而建中的公務系統有近百年的功力,要讓所有不同處室、不同工作崗位的人,弄清楚學校需要這套電腦系統的原因,以及使用的方式,簡直是比登天還難!

想到這裡自己開始寢食難安,我用殘餘的一絲力氣安慰自己:

「別擔心了,反正我只剩這一年。」

「不要想太多,先從輔導室開始,畢竟輔導室是自己的娘家。」

「輔導老師們對於電腦化有較迫切的需求,我們也有深厚的感情基礎,也一直是行政系統中比較柔軟的園地,就試試看吧!」

「我的好同事們應該知道這些是為他們做的,至少會忍耐的……」
但願神與我同在,給我需要的勇氣。

 
 
 
 

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syGarden Publishing Company
電話─886-2-2702-9186 傳真─886-2-2702-9286 e-mail─
【心靈工坊成長學苑】106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信義路4段45號11樓
【心靈工坊門市】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53巷8號2樓